:::

海大校訓、校徽、校歌

校訓

誠 樸 博 毅
  • :真誠,實事求是,心存真誠的態度
  • :樸實,純樸耐勞,養成完整的人格
  • :博大,胸懷博大,培養寬宏的氣度
  • :毅勇,堅毅茁壯,具備無畏的精神

本校自民國四十二年創校以來,並無正式校訓。但由於學校創校維艱,本校第一任校長戴行悌先生曾於民國四十五年勉勵第一屆畢業校友:「......吾人以盡其在我,重視責任,黽勉將事,憑自動自助之努力,以博取人助,畢竟克服種種困難,越過重重障礙,逐步完成計畫。......」 (節錄自「臺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第一屆畢業生同學錄」校長贈言)披露出學校早期披荊斬棘,艱困奮鬥之創校精神。

臺灣省立海洋學院時期,本校「海院青年」中說明校風、學風之培養為:

「養天地正氣,法海洋精神。
博大精深~闊大的氣度。
莊嚴美潔~完整的人格。
行健不息~向上的朝氣。
排山倒海~無畏的精神。」
(摘自「海院青年」第十四期,民國六十年)

至民國七十八年七月,由於全體師生之共同努力,教學、研究及各項設備等方面水準顯著提升,學校正式改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但仍秉持純樸踏實,努力創造契機的傳統特質。未來,本校將朝向以「海洋為主,但不以海洋為限」之多元化目標發展,期使成為一所頗具規模且有豐富均衝的內涵和優雅格調之大學。

緬懷前人之精神,期勉後學之精進,特由共同科樂炳南主任協同校內有關老師共同研議,並請教校外文史專家而擬訂本校校訓初稿,經提送七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第二次會(七十九年五月十七召開)討論修正,及廣徵學生幹部意見後,決定採用「誠、樸、博、毅」為本校校訓。

校徽

海洋大學校徽

  • 就校名認知而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創校目標以研究海洋學術為主,故學校以此為名。為求明確傅達校徽的象徵意義,以「水」字造形為校徽設計的基礎,對外告知學校的教學宗旨與目標。
  • 就精神象徵而言:「水」字造形不斷發展形成海鷗展翅飛翔的造形,象徵飛得高、看得遠、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創校精神。並以此與朱銘先生的景觀雕塑取得呼應。
  • 就造形表現而言:圓球造型象徵海洋大學培養學生具有寬宏的國際觀視野與地球觀的胸懷 與氛度。內嵌海鷗昂首向上衝刺、蓄勢往前飛翔。象徵圓融的外在處世態度,與力動的內在精神。
  • 就學校色彩而言:海洋大學校名令人直接聯想深邃湛藍的海水色彩。藍色象徵的理智、科技、沈著、穩定的精神性。以深藍色為學校色彩寓意海洋學術的研究領域與無限寬廣、極其深遠的治學目標。

(民國七十九年四月林磐聳先生設計,摘自「海洋大學校刊」第四期,民國七十九年)

校歌

中等速 激昂進行曲

張長臺 作詞
黃友棣 作曲
線上聆聽- 大提琴 / 張正傑 鋼琴 / 謝婉玲

日月光華,照我學宮,承先啟後,樹德如松。
勉哉濟濟多士,涵養誠樸博毅,允文允武志向崇。
豪情干雲霄,為國為民做先鋒;壯志凌寰宇,掌握機運風雲中。
濱海其偉,龍崗蔥蘢,謙謙君子,嘉祐祥豐。
攜手海洋沐春風,大道之行樂融融。

海大校歌五線譜